疫情下的循環經濟論壇 北科大引領企業綠色轉型

轉載自立報傳媒2020.07.22

新冠肺炎撼動全球經濟,卻意外推動循環經濟。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管理學院EMBA以及EMBA校友會21日聯合主辦「後疫情時代永續新未來論壇—推動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挑戰與對應」,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歐萊德國際副總經理周曉鳴等重量級人士蒞臨演講,共同探討循環經濟的政策、商業模式及科技創新,推動人才培育與傳承,提供企業在後疫情時代的綠色轉型新方向。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全球經濟活動因疫情影響大幅衰退,卻也導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能源需求大幅降低。但同時,全球極端氣候卻更為顯著,今年6月臺北均溫創下歷史新高。當疫情緩和後,應由完整的政策架構及經濟誘因引導企業邁向綠色轉型,企業要有決心儘速融入全球綠色供應鏈,以及綠色技術創新。

王錫福也提到,北科大在綠色技術創新方面已有許多研發成果,包括綠色創能、儲能、節能、材料、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綠建築、循環設計以及創新商業模式等,更將成立跨領域的技術研究院,規劃以北科大「能源」及「智慧感測」兩個優勢領域為發展主軸,緊扣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指標,實踐北科大的大學社會責任。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表示,疫情影響後的產業應建立更短、更分散的供應鏈體系,加速發展數位與遠距應用,用大數據分析發展防疫科技相關產業等。臺灣三十年來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目前工業廢棄物再利用綠達80%、資源再生產業產值達734億元,更有許多成功的產業共生案例,如臨海工業區能資源整合成效卓越,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38萬公噸。

企業實踐方面,ECCT發起低碳倡議行動多年,旗下許多品牌大廠如家樂福、IKEA、聯合利華等,近年來在臺灣推出創新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帶頭創造綠色供應鏈。而臺灣本地的歐萊德則推出零環境衝擊的零碳美妝品,從產品、製造、綠建築、CSR、綠色認驗證全面落實綠色主張,證明推行循環經濟雖然辛苦,卻是兼善企業社會責任及獲利的「好生意」。

北科大表示,這次的循環經濟論壇廣受海內外矚目,協辦單位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提供中英文線上直播服務,讓近百名來自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地的臺商企業及當地政府、智庫等,一同聆聽臺灣推展循環經濟的經驗,促進我國綠色政策輸出,強化新南向之國際合作與綠色貿易商機。

 

 

http://www.limedia.tw/edu/1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