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打造北區iPAS實作基地

北科大iPAS考證率超過50%,幾乎是全國平均值的二倍。
北科大iPAS考證率超過50%,幾乎是全國平均值的二倍。

轉載自高教創新電子報(NO.29 Nov 2019) 2019.11.06

在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之際,如何兼顧前瞻趨勢與臺灣優勢,培養即戰力人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四年來參與「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體系(iPAS)」推動的經驗值得借鏡。

考證率遠超全國平均值

科大研發處處長蘇昭瑾分享,自從105年推動iPAS以來,報考人次超過1,500人,橫跨15個鑑定項目,獲證率更超過50%,所以今年起設置五個實作考場,全力推動成為北區iPAS實作基地。

考證率幾乎是全國平均值兩倍,除了因北科大擁有工廠型實驗室、點子工廠等實作場域;豐沛的校友資源所帶來的業界迴響,更是北科大之所以能實踐iPAS「訓、考、用合一」精神的關鍵。「除了18小時的微學分課程,我們還會在週六邀請業師開課,課程內容直接針對產業需求,就是為了降低學用落差。」蘇昭瑾說。

訓考用合一,充裕5+2產業人才

此外,北科大為因應5+2產業創新的人才需求,今年起新設五個實作考場,鎖定電路板製程、智慧製造管理、電動車機電整合、3D列印及物聯網應用,專門培養高端工程師。

今年已完成建置並開放考證的「電動車機電整合」考場,就看準了在全球環保綠能趨勢下,電動車市場的龐大需求。

「全球都面臨電動車機電整合的人才荒,臺灣缺乏的就是熟悉歐、美、日產業規格的高端整合人才。」北科大iPAS實作基地計畫主持人許東亞所長說。

為此,電動車機電整合科目除了鎖定車輛系、電機、電子、自動化相關科系外,更限定三年級以上學生。「機電整合的高端人才,沒有一定的理論基礎,是很難修這些跨學科學程的。」車輛工程系系主任黃秀英說。

許東亞分享,近年來許多大學希望成立車輛系,為了分享北科大車輛系的經驗,過去曾開辦「種子老師衝刺班」。在電動車機電整合考場建立後,更有許多企業直接「包班」,提供現有從業人員進修、升級的機會。

在術科考場內,電動車機電整合機台,雖然都小了一號,卻都接軌業界最新技術。而刻意縮小設計,則是為了方便拆解後,移動到北中南的夥伴學校做教學之用。

事實上,北科大的iPAS考場也積極辦理跨校學程,未來更將針對高中職老師開設課程,做概念的推廣,讓年輕世代更早接觸到業界最新資訊。

許東亞認為,iPAS更重要的精神,是透過業界聲音,促使學界改變教學方式。「在勞動人口減少的趨勢下,除了產業界要朝高附加價值、客製化的方向前進,未來人才更需具備多工能力,像iPAS這樣,培養多工性高級工程師的訓練制度是很重要的。」許東亞說。

除了電動車機電整合,今年已建置完成的還包含物聯網應用考場,並整合日後的電路板製程、智慧製造管理與3D列印學程設計與考場建置,為業界補充更多跨領域人才,推動臺灣產業創新與升級。

 

http://www.news.high.edu.tw/feature_story/content.php?cid=193&did=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