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攜手霹靂開課 為經典布袋戲偶注入新生命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0.07.01

江湖人稱「最速傳說」的神秘女刺客,博覽古今無所不曉的時空浪人,這可不是霹靂布袋戲的新角色,而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學生巧思創作的一尊尊布袋戲偶。北科大攜手霹靂國際多媒體合作開設通識課程「創新思考」,引領學生認識布袋戲發展史、自創獨一無二的戲偶人物設定與故事,於今(1)日課程成果發表會中爭奇鬥艷,展現學習成果與創作理念。

 

北科大光電工程系二年級學生李浩寬等人創作「李子娜」,獲最佳人物設定獎。他們用韓風平眉傳達女性柔美氣質,並用玫瑰編髮營造打鬥過程中秀髮綻放的效果。李浩寬表示,他參考日本動漫找到戲偶人物設定及命名靈感,也體驗到一尊戲偶從無到有創作不易,光是偶頭的彩妝、髮型,團隊就花了三個禮拜合力打造。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一年級的馬來西亞僑生林美潔表示,以前從未看過布袋戲,在故鄉馬來西亞有皮影戲,但那樣的傳統技藝離年輕人頗遠。這學期選修「創新思考」課程後,才得以接觸到台灣傳統布袋戲;不僅認識了布袋戲的歷史,更和同學分工合作,從偶頭彩妝到替它接上身體,深度體驗台灣傳統文化。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一年級學生葉紫彤則說,親戚也是布袋戲迷,但自己原本對布袋戲的印象是粗糙甚至帶點恐怖;修習此課後,發現布袋戲原來還有動畫、特效,精彩的武戲、感情戲,深感工業設計所學與傳統布袋戲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一掃刻板印象。

 

促成此次教學合作的推手、北科大講座教授姚立德,特別引用霹靂布袋戲首席男主角素還真的出場詩:「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他解釋,前二句就是典型的跨域整合,也是這一門課的基本精神,第四句中的文就是理論,武就是實作,「掌握文武半邊天」便是北科大對同學的期待,兼重理論和實作才能縱橫天下。他希望透過多元的課程設計、跨域合作,結合台灣揚名國際的文化國粹,帶給同學更多元的刺激,觸發更豐富的創意思考。

 

霹靂國際多媒體總經理黃亮勛表示,霹靂期許能夠撒下布袋戲文化的種子,首度與北科大合作通識課程,帶入了布袋戲的實作、觀念以及歷史,透過創新與傳統的激盪,一起探討新世代布袋戲的樣貌。在本學期的八堂課裡,看著同學們從人物設定到製作戲偶,各個細節上都頗用心,大家的創意想法令人耳目一新。希望未來能讓更多年輕學子認識與愛上布袋戲文化,從中培育發掘具有潛力的人才。

 

 

http://www.limedia.tw/edu/1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