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科技大學》PBL教學法,前進日韓企業

北科大全台首創「國際跨校產研PBL」,是第一個結合跨國、跨領域、跨企業的PBL model。
北科大全台首創「國際跨校產研PBL」,是第一個結合跨國、跨領域、跨企業的PBL model。

轉載自高教創新電子報(NO.27 July 2019) 2019.07.08

為培養大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近幾年,各大學積極推動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臺北科技大學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更進一步落實在產研合作上,以「國際跨校產研 PBL」做為課程設計架構,帶領學生到日本、韓國,進行跨領域學習。

 

和日本、韓國企業交流

北科大全臺首創跨國、跨領域、跨企業的「國際跨校產研 PBL」,與日本大阪工業大學、韓國國民大學、日本產業合作,帶領 3 位機械系、機電所與 3 位設計學院學生前往日本、韓國學習,由 3 校師生進行 2 個月跨國企業的 PBL 專題設計與製作。

課程專題分為兩組,一組由日本 Yanmar 公司提出多功能農務車開發主題,學生以「Modern cow」(現代牛)為概念進行發想,並實際加工製作及組裝;另一組則以 Daiwa House 公司的未來房屋為概念,讓學生針對需求進行設計。

日本大阪工大機器人系主任松井謙二,帶領參與師生前往京都近郊進行田野調查,實地訪問農夫對農務機的使用心得,讓學生自行進行問題分析,並設計出幫高齡農夫省力的「電子牛 Yanmoo」。

此外,也參訪了 Yanmar 公司的生產線與博物館,以了解 Yanmar 公司的歷史與特色,兩週後再移地轉往韓國國民大學延續 PBL 活動,最後回到北科大進行模型與測試。

北科大表示,結合機械工程與工業設計的跨領域合作,引入企業輔導,在日本完成設計、韓國製作樣品並測試,最後返臺進行組裝,活用 3 個國家的專業技術,以多元的方式進行 PBL 產研學習。

北科大回饋:來自機械系、機電所、設計學院的參與學生反應都很好,學生不但可以提前思考業界需要解決的問題,透過跨國、跨領域的團隊合作,可以見識到外國學生跟本國學生的差異,這是在國內學習不到的經驗。

 

和企業共同開課

北科大除了國際跨校產研 PBL,另還有 4 種 PBL 類型:國際跨校 PBL、國內產學 PBL、國際產學 PBL,以及產業課程 PBL。

「國際跨校 PBL」著重與國際學校的合作發展;「國內產學 PBL」模式,則著重與國內企業共同進行產業研發專題,不僅導入 PBL 教學模式,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

「國際產學 PBL」著重與國際企業共同進行產業研發專題,北科大機械系教師帶領學生與 Lenovo Global Technology 企業合作,由實驗室自行開發的腦波處理及電路模板,搭配自行撰寫的賽車程式,已於「Lenovo Transform 2.0」國際展覽發表,並前往韓國及美國展示。

「產業課程 PBL」模式,則與企業共同授課,目前光電、電子、化工、資工系分別與友達光電、錢櫃企業、思渤科技、致茂電子、臺灣電子檢驗中心以及資策會,合開 6 門課程,由業界師資和北科大教師以解決企業實務問題,共同設計課程,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與主動解決問題。

此外,北科大獲高教深耕計畫補助設立 3個國際級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其中,智慧紡織科技研發中心所開發的機能布料受國際知名女性內衣品牌 Victoria's Secret、專業瑜珈品牌 Lululemon 等採用,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說,學生直接參與研發和量產的過程,可培養他們實務和跨域能力,未來畢業後更能與產業接軌。

 

 

http://www.news.high.edu.tw/uploads/edm/20190708195554208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