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USR計畫》攜手原青 擴大部落蔬菜通路

ImgDesc

這是一門很不一樣的選修課。20多名師生組隊,每月包一臺中型巴士和小型巴士,攀上海拔約1,700的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讓當地的友善蔬菜有了名字、個性,躍上臺北小農市集的舞臺。

臺北科技大學執行USR「原住民部落安居構築與綠色樂業推動計畫」,由設計學院院長、建築系教授黃志弘領軍,團隊包括4個不同科系的教授、3個專任助理,和一群修習「原民部落社會實踐」課程的學生,其中還有技職金手獎得主。

黃志弘說,北科大在二戰終戰前是臺北工業學校,當時有幾個建築系老師對登山、原住民族文化感興趣,對臺灣原住民族建築做了豐富考察,與原住民有長期的互動的基礎,校內一直設有原住民族服務社團,因此決定以此為USR計畫主題。

 

對話、理解,找出在地真正需要

黃志弘說,北科大深耕原住民族部落,按族群大小,最頻繁接觸的是泰雅族,也接觸過賽德克和排灣族。目前團隊的共同主持人已在新竹縣尖石鄉的泰雅族部落從事社會實踐工作。

「進去將近7~8個月,才終於打破他們的心防,」黃志弘說,原住民族部落沒那麼容易接納一般人,尤其是大學生團隊,不喜歡「服務完就拍拍屁股走人」的感覺。團隊進駐後花相當長的時間,才與石磊部落知識青年凝聚出共識。

花費7~8個月時間的對話、理解,對北科大來說,卻是相當寶貴的功課。

黃志弘說,團隊以建築系成員為主,本來是要提供「安居」計畫,例如為部落新增硬體設備、從事社區營造。為此,北科大團隊提供很多關於建築的樣圖給部落青年參考,其中不乏西方villa樣式。但部落代表在回饋時表示,「很喜歡,但覺得跟自己無關。」

最後,團隊持續爬梳問題根結,才知道當地需要的不是房子,而是謀生的事業。

 

返鄉青年的痛點

黃志弘說,石磊部落的青年曾在都市打工5~8年,帶著20~30萬元的儲蓄返鄉,進行蔬菜相關事業的投入,卻往往血本無歸。

他們種出頂尖的蔬菜,卻不是市場上最終得利者。黃志弘說,尖石鄉蔬菜占有機蔬菜市場的6~7成,他們基於泰雅族信仰,堅守祖先交代的農法,傾向以自然農法種植出友善蔬菜。但因為不擅通路與行銷,農產品受少數供應商掌握,小農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經過發掘問題,團隊設定目標:先「樂業」再安居。黃志弘說,青年受感召回鄉,卻都賺不到錢,蓋一個漂亮的青年聚會所有何意義?而石磊部落也不想成為另一個司馬庫斯,以觀光導覽、深度旅遊為主,只想弘揚自然農法。

因此,團隊開始分工動員。在生產端,協助部落農民組成合作社,但這件事的難度高,目前仍在努力中。黃志弘說,很多資助原住民族的計畫之所以無法成功,在於資源分配上的認知落差。今年起,北科大團隊踏遍部落裡2、30個農場,和每家農民進行訪談,藉此取得信任以凝聚部落的共識。

 

從通路、行銷雙管齊下

在消費端,北科大著手規劃實體通路,目前已爭取在校內設立北科大有機蔬菜員生消費合作社。另外,也舉辦多次實體活動,讓石磊部落的蔬菜在臺北知名百貨的小農市集展露頭角。

黃志弘說,有了實體發貨通路,未來就算計畫結束,農民的銷售還能持續。未來預計以此為據點,聯繫10萬校友在企業上的聲量,將石磊部落的友善蔬菜推到企業裡,做為USR和CSR的串聯。

但因生產端的合作尚未成立,目前僅以網路通路為主要銷售管道。北科大團隊也引入社群媒體,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推銷。黃志弘指出,要大家以一般價格的3倍進行蔬菜網購相當不容易,團隊師生也很熱血,像是直銷般狂推,目前已募得30箱。

一面組織生產合作社,一面尋求獲利的同時,網路銷售的培力也同步進行。北科大團隊發揮專業,訓練部落年輕世代,讓他們慢慢接手粉絲專頁的經營和實體行銷活動的籌辦。

看見學生眼裡的光茫

作為計畫主持人,黃志弘從執行USR計畫過程中,歸納出3項最重大的意義。

第1,學生在課堂上眼光無神的模樣,到部落後開始發亮起來。黃志弘說,剛開始往部落跑時,學生還有點消極,但在了解部落困難,知道自己為何而做便開始積極起來。當學生願意用專業服務他人,就符合USR的目標,「在他們一輩子的歷程中,相信這是段印象深刻的經驗,至少明白服務他人是喜悅的事。」黃志弘說。

第2,部落居民態度的改變。從一開始滿是疑懼的眼光,覺得「又是學者來了」的心境,到後來相信有人和他們站在一起,進而願意敞開心房,與北科大團隊思考「樂業」的可能性。

第3,透過USR促進地方創生的經驗。黃志弘說,臺灣人其實還沒有那麼習慣一個公民社會的機制,這次執行USR的部落服務經驗,有助地方創生機制的建構。雖然在營收上還沒看到成就,但已對往後的進展充滿期待。

樂業之後,北科大團隊希望可以再進行「安居」,協助石磊部落蓋民宿或社會住宅。社會住宅規劃蓋在公有地上,用便宜的錢租給返鄉青年,等他們回鄉經營農業,事業有成、經濟好轉之後,再轉讓給其他有需求的人。

幫石磊部落建構「社區廚房」,也是北科大團隊的願景。黃志弘指出,石磊部落是蔬菜產地,可結合農業和觀光。另外,不少部落青年在都會區學烹飪,回鄉之後也能有舞臺。或是當作社區的中央廚房,送菜飯給獨居老人,落實社區的高齡照護功能。黃志弘說,目前仍在尋覓地點的階段,若能完工,也將是很好的社區營造和聚會場所。

採訪最後,黃志弘不忘分享石磊部落蔬菜的團購單。不懂農業的他形容:石磊的蔬菜菜葉總是精神抖擻,不像一般菜葉容易癱軟在冰箱裡。希望USR計畫的力量,能讓課堂上無動力的年輕學生眼神發亮,也讓石磊部落生氣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