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AE院士蕭美琛 獲頒北科大校史首位名譽女博士

ImgDesc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2019.10.25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校慶,頒授名譽博士給北科大校友、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新科院士蕭美琛,是北科大建校以來第一個女性名譽博士。 蕭美琛是石油業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榮譽資深科技顧問,她發明了馳名全球的美孚1號(Mobil 1)機油中關鍵的新型合成潤滑油,保護引擎且減少油耗,對整體環境大有益處。 蕭美琛1970年從台北工專化學工程科畢業,1976年取得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物理有機化學博士學位。北科大表示,她畢業後投身石化產業,在潤滑油領域貢獻卓著,曾獲美國化學學會工業化學獎、二度獲頒有創新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愛迪生獎,至今擁有108項美國頒發的專利,以及200多項已公布的外國專利。 她今天致詞時說,當年出國深造,全身的家當都裝在一個皮箱裡,大部分是教科書和幾件衣服,「但我知道,我最珍貴的資本,是我五年在台北工專學到的知識和經驗。」 她表示,能順利通過博士資格考,四年完成博士學位,後來在埃克森美孚工作30多年,升到公司最高階的技術頭銜,一路上的困難,都是靠著在母校學到的知識及經驗所克服的。

蕭美琛也感謝她的家人多年來給予的支持。她的大哥、二哥、姪兒都是台北工專或北科大校友,她也感謝在天的父母親,對每一個念工專的孩子誇讚獎勵,「沒有他們的先見,我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蕭美琛也表示,她畢業至今近50年,北科大的教學課程和研究設備都是突飛猛進。她在工作中,接觸過世界各頂尖大學的畢業生,了解到母校實務取向的教育環境,足可媲美這些頂尖大學。 她希望能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的同學及校友,好好把握北科大世界一流的教育,努力投入事業,主動積極表現。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說,北科大研發能量最強的領域包括能源、感測器及先進材料製程。學校未來將成立技術研究院,作為跨領域人才培育、跨學院整合研發、以及跨國界研究鏈結的基地。

王錫福說,因應產業需求與國家發展,北科大也跟美國德州大學合作成立AI與Big Data國際雙聯碩士專班,跟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簽訂雙聯學位,持續打造北科大成為世界一流的實務研究型大學。

https://udn.com/news/story/6904/412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