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學校特色 - 鏈結國內外跨領域研究聯盟 - 推動雙邊學術研究合作

110年為培養跨領域、多元、具國際觀之科技研發人才,加速與國內外學術單位及醫療院所及企業合作,與合作機關共同出資,鼓勵不同領域與不同面向的組織團隊共提專題研究計畫,共同指導研究生及專題生、發表研究成果、舉辦演講及研討會、提供技術諮詢、支援教學及分享研究設備等,以強化雙邊人才交流及共享研究成果。

  • 跨校/跨機構/跨國學術研究合作計畫: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合作達28間,共構學術與教育雙贏的合作模式,其具體成果包括跨校聯盟(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各校)、跨機構(5所醫院所)、跨國際(日本、泰國、澳洲、伊朗、馬來西亞、境外地區等國家地區)之科技教研合作,跨國合作佔比更高達近60%,今年補助案68件,並與日本東北大學(QS #82)合作,帶動學校研究影響力及國際知名度。新增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合作計畫,發展分子醫學、生物醫學等跨領域研究,培育創新研究人才,強化學術研究水平。
  • 國際合作研究補助計畫:鼓勵教師與QS TOP300之國外學校合作,邀請國際學者來臺或選送學生出國,並發表頂尖期刊論文,合作國家包括美國、法國、韓國、日本、澳洲、香港等頂尖大學,近兩年促成13件國際合作補助申請案。
  • 攜手國內外研究團隊合作:新簽訂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作,強化兩校半導體領域之教學研究活動交流,開設半導體學程,以共同爭取國家大型科研計畫及配合國家重點產業之前沿計畫為目標,開創國內半導體領域之創新格局。

推動雙邊學術研究合作

為推動深耕學研的國際交流,本校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城市科學實驗室合辦第五屆城市科學高峰論壇,匯聚都市規劃、數據分析等領域專家一同分享創新研究成果與未來願景。今年度的活動旨在帶領參加者認識全球各都市現正面對的環境與永續問題,從微觀角度研發在地解方,再以宏觀視野將其昇華為全球共通解決之道,落實在地全球化。臺北科大地處都市中心,城市議題對本校息息相關,如何解決時刻存在的城市危機是臺北科大身為都會型大學的責任之一。

推動雙邊學術研究合作

110年論壇內容觸及10項SDGs目標,進行8場線上工作坊、成果分享及訪談。本屆高峰論壇主題為"Cities With(in)",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論壇聚焦於如何使用在地的方案解決正發生於全球各大城市的危機。本次活動總計超越700人次共襄盛舉,包含本校業界校友亦踴躍參與。Youtube相關影片點閱次數達6300人次,開幕式影片觀看人數亦榮登城市科學實驗室官方頻道第二名,影響範圍遍布全球。在疫情不見趨緩的情況下,本校仍突破逆境,以線上方式辦理論壇,使130名本校學生得以與國際標竿大學鏈結,進行多元領域的前瞻性跨國交流,在全英語環境下激發創新研發能量,激盪出解決全球危機與永續發展的新思維,善盡地球村公民責任。藉由本次論壇,臺北科大成功培養厚植學生的國際視野與思考,同時亦向國際展示本校研發碩果,提升學校國際能見度,達成本校「加速推動國際化,提升全球移動力」目標。

推動雙邊學術研究合作-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