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邀資深海關揭神秘面紗 每員每年幫國庫賺1億元

轉載自由時報2021.11.30

台北科技大學舉辦「旅讀海關」文化沙龍座談,邀7名資深海關人訪談回顧台灣關務制度發展,分析每名海關人員每年幫國庫賺1億元,從收稅、查走私到緝毒等,在國境第一線執行高風險工作,也與海關博物館推10年發展願景規劃,協助建構文化資產。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表示,海關掌管國家重要稅收,也要冒著生命危險查緝不法,是一群為台灣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也在2018年啟動與財政部關務署的官學合作,立基並強化海關博物館營運效能,協助優化關務形象、推動文化外交等願景。

「旅讀海關」文化沙龍座談會上,邀請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台灣博物館副研究員林一宏等出席,並透過影片訪談資深海關人,如前台北關關務長劉明珠、關務署高雄關嘉南分關業務一課課長鄭人彰、關務署關務查緝組科員吳小華與談「海關緝毒犬」主題,另關務署前副署長馬幼竹、前基隆關關務長韓景華與談「關稅估價制度」主題;前台中關關務長葉明星、前台北關松山分關主任范姜群青與談「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HS」主題等。

「旅讀海關」計畫由北科大創新設計與知識管理研發中心(IKRC)規劃與執行,IKRC主任范政揆與計畫主持人張怡敏老師指出,海關是世界公民文化素養的培育場域,北科大除了以專業課程、場域實作實習等方式培育海關人才,去年起也參與海關博物館10年發展願景規劃,盼打造海關博物館成為國家經濟主權的文化新亮點。希望透過對資深海關人的口述歷史訪談、文物文獻徵集與詮釋,協助建構海關無形與有形文化資產的永續保存與發展。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53295

20211126「旅讀海關」文化沙龍–訪談7位資深海關人的精華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OK2EBmJIlU

 

旅讀海關-1     旅讀海關-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