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疫後跨國校際交流首團 北科大校長率團訪日三盟校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10.07

疫情衝擊下,睽違近三年的跨國校際合作外交終於在10月重啟,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副校長楊士萱、研發長莊賀喬等人一行於3日至今(7)日親訪日本東北大學、九州大學、大阪工業大學等三所夥伴盟校,深化校際合作友誼,展現台日堅若磐石的友好情誼。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日本東北大學、九州大學、大阪工業大學都是北科大早已締約合作的夥伴盟校,「我們和東北大學的大野英男校長都非常開心,這是疫情近三年來第一次的珍貴會面!」這次率團訪日,克服了簽證申請、疫情攪局等諸多挑戰,尤其在去回程的國際航班上乘客都僅有二十幾人,北科大陣容是最大的旅行團,能即時在日本政府10月11日開放自由行前夕順利成行,有賴台日友好邦誼支持,才能讓國際學術合作逐步恢復實體的交流,讓雙邊互動進一步突破疫情的阻礙。

王錫福表示,此行已與東北大學討論拓展兩校於材料科學、永續能源、電機電子、健康科技等跨領域的新合作,也希望深化北科大與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IMRAM)的聯合研究,今年11月更將線上舉行第五屆雙邊國際研討會,期盼北科大與世界頂尖的東北大學能有更多互惠合作的機會。

北科大副校長楊士萱轉述,九州大學的校長石橋達朗提到,北科大此行是近年疫情發生以來,臺灣學術界親自跨國拜訪的第一團。九州大學也是日本頂尖的綜合研究型國立大學,北科大希望延續兩校過往於建築、工業設計領域的學術交流,此行向九州大學提議擴展雙方在設計與永續、AI、半導體、材料及能源等領域的合作鏈結,建立更密切的交流網絡。

北科大研發長莊賀喬表示,此行訪問三所盟校,北科大均有提議建立更多聯合研究計畫,期盼盟校選送研究生來台交流,北科大可提供來台交換學生的生活補助費及宿舍安排,尤其大阪工業大學是2017年起與本校開展合作國際PBL的指標盟校,以跨產業、跨領域、跨國際的競賽形式,或由企業出題,台日韓三國學生組隊攜手解決,也期待未來有機會邀請到東北大學、九州大學加入國際PBL的合作行列,藉此培養學生以外語溝通、與國際企業交流、與跨國團隊合作的關鍵能力。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670380

北科大國際PBL活動影片請見:https://rnd.ntut.edu.tw/p/404-1042-123158.php?Lang=en

疫後跨國校際交流首團 北科大校長率團訪日三盟校     疫後跨國校際交流首團 北科大校長率團訪日三盟校-1

疫後跨國校際交流首團 北科大校長率團訪日三盟校-2     疫後跨國校際交流首團 北科大校長率團訪日三盟校-3

疫後跨國校際交流首團 北科大校長率團訪日三盟校-4     疫後跨國校際交流首團 北科大校長率團訪日三盟校-5

瀏覽數: